澳门黄金城,黄金城赌城

图片
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8-02 17:38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



江门市执法大练兵

工作简报

20192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2019731

直接连接符 1


   


全市有序开展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2

蓬江区深入开展清废除患2019”严打危废违法行为……….3

新会区立足岗位大练兵铸造环保执法精兵………………………4

鹤山市以老带新传帮带培养新生环保铁军……………..6

亦师亦友的环保老兵………………………………………………..7




全市有序开展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711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江门市2019年市县两级大气和水专项执法行动专班业务培训班。市县两级大气和水专项执法行动专班全体成员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学飞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陆学飞同志强调,要以蓝剑1大气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和潭江牛湾国考断面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贴合实际,强化宣传,有效营造专项执法浓厚氛围。

这次市县两级大气和水专项执法行动,采用以战代练,以练促战的形式,为市县两级执法人员提供实战练兵交流切磋的平台,促进市县两级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同时,各市通过专项行动以老带新,帮助新同志提高现场执法能力。


蓬江区深入开展“清废除患2019”

严打危废违法行为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执法人员到杜阮镇木朗村鹊坑客家村附近检查时,发现李某某经营的废桶回收场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废润滑油桶、废树脂桶等收集储存、销售活动。同时,该回收场还对废桶进行补漆加工处理。对于收集、补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树脂和废漆渣,该回收场就地弃置,造成了环境污染。

经现场核查,该回收场堆放的废桶多达300多个,初步估计超过3吨,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目前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已联合公安机关,对该回收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扣押废铁桶约296个、废塑料桶约49个、货车1辆,并督促犯罪嫌疑人对该处危废承担清理费用。

下一步,蓬江分局将积极督促企业承担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规范管理危险废物,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危险废物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新会区立足岗位大练兵 铸造环保执法精兵


2019623日,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接到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移交线索,反映在珠海市斗门区大濠涌新村附近地段发现一个疑似工业污泥倾倒点,该倾倒点内有三处工业污泥是由新会区内的车辆进行运输和倾倒。

新会分局执法人员凭借丰富的环境执法经验,经过仔细分析,以出入厂过磅单作为案件突破口,立即会同新会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新会分局再次赶往肇事车辆所在公司进行检查,通过调阅磅单记录,发现肇事车辆的出入记录,而运输的货物正是该公司的印染污泥。

新会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公司负责人开展笔录询问,在铁证面前,该公司负责人不得不承认在斗门大濠涌新村附近的工业固体废物正是该厂的印染污泥。至此,该宗非法跨市倾倒固体废物案件成功告破,新会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新会分局执法人员参与了该环境违法案件中的现场调查、证据提取、笔录制作以及立案查处全过程,在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切实有效锻炼了执法队伍的执法力量,充分发挥了大练兵的效果。

下一步新会分局将持续发力,勇于担当,立足岗位,科学练兵,将大练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实战磨炼执法队伍,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铸造环保执法精兵,为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强大支撑。


鹤山市“以老带新”传帮带 培养新生“环保铁军”


2019627日,在深入开展2019年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结合清废除患2019”专项行动,对鹤山市雅瑶镇某家具厂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发现该家具厂虽设置了危险废物暂存仓库,但该仓库形同虚设,废包装桶、油漆渣等危险废物未贮存在仓库内,而直接堆放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张贴标签及警示标识的喷淋废气处理设施旁地面上。

此次检查,为锻炼提升新进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检查过程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新进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笔录制作中担任主力;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则在一旁进行辅助、指导,通过实战把办案的重点、难点向新进执法人员传授,帮助新进执法人员快速融入生态环境主战场,力求以传帮带的方式达到以查促练、以查练兵的目标。


亦师亦友的环保老兵

在进企业检查前,要先沿着厂区四周走一圈,看一看有没有排水的痕迹。如果企业周边有河流,要重点关注工厂排污口所在的河段与上下游河段水质颜色有没有明显变化,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现场检查的重点内容,进一步调查核实企业平时有没有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这是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核(辐射)安全管理科主任科员侯振东同志的口头禅,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侯爷”。

侯爷于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环保系统工作,将军人的坚毅品质充分发挥到环保岗位上,迅速从环保门外汉到环境执法骨干。在20年的环保执法工作中,侯爷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不断学习吸取最新的环保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收藏了上千份生态环境部、省厅下发的政策法规文件以及其它业务知识文件,建立起江门各市(区)受检企业“一企一档”。每次同事们向侯爷请教环保问题时,他在提出自己的个人观点的同时,总是能够快速找到上级文件作为支撑。他以一丝不苟、不畏艰苦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现场检查,以理服人,以查明的环境违法事实说话,受检企业无一不叹服,无一不认识“侯爷”这号人物。

近年来,侯爷带队查处了多宗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新进的执法年轻人,侯爷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定要熟悉企业的排污环节,熟悉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而且在第一时间把自己多年整理的资料发给新进执法人员进行学习。侯爷以每次现场检查作为课堂讲台,深入剖析环境执法,身传言教,让周边的同事能够快速领会,学以致用。同时,他时刻告诫身边的年轻人,作为环境执法人员,不要怕辛苦,做好日晒雨淋的准备,必须认真细心对待每一次的环境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新进的执法人员在跟侯爷搭档学习不久,便可以独立开展环境执法工作。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环保老兵,寒风凛冽有他们的雄姿,烈日炎炎有他们的身影,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他们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不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守护我们的蓝天、碧水、绿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