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黄金城,黄金城赌城

图片
“放”到位 “管”到位 “服”到位 江门财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30 10:25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近年来,江门财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提升财政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一、“放”到位,把该放的权放到位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刻认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长远意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致力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入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2019年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39亿元,增长4.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4.31亿元,下降1.5%;非税收入完成42.08亿元,增长18.1%,非税占比为33.29%。全市新增减免税费收入26.48亿元(不含残保金退库),预计全年全市税费减免将惠及77.57万纳税户。

二是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印发实施《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优化全流程预算管控、推动审批权下放,构建有利于加快预算执行的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对财力的统筹能力,财政领域简政放权实现新突破。2019年市本级预算编制60%的项目提前细化到具体可执行项目,预算执行更加顺畅。

三是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下放土地出让收入,调整市本级与蓬江区、江海(高新)区土地收入划分,进一步调动各级发展积极性,强化区级发展和建设的能力,并进一步研究完善下放土地收储权限和调整土地收入划分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理顺市区两级事权关系。按照“三区并进”的区域发展布局,研究起草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完善市、县(区)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增强激励导向,调动各级积极性,形成共促发展、共享成果的财政体制机制。

二、“管”到位,把该管的事管到位

一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收费。进一步清理各类电子政务平台的服务收费,严禁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捆绑服务并收费,继续做好口岸收费管理。根据最新收费减免情况动态更新收费目录清单,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强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畅通企业举报渠道,完善查处机制,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制止乱摊派、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坚决取缔违规收费项目。

二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和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根据上级部署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各市(区)财政局加强和本级市场监管部门数据信息共享,通过比对系统数据,加大对代理记账机构有照无证执业、不及时办理变更备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

三、“服”到位,把该做的服务服到位

一是推动财政科研资金“放管服”。建立财政科研资金绿色拨付通道,简化科研经费拨付流程,将科研经费直接划拨到资金使用单位基本户,由单位自主管理使用,充分发挥科研资金效益。积极配合五邑大学将属于省市财政补助的科研经费划入学校基本账户,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在科研项目及资金等管理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支配权,加快资金的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二是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扎实做好财政部门“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事项的“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统一受理、办结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

三是推动政府采购“放管服”。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研究起草我市政府采购改革方案。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将政府采购工程采购限额标准从50万提高至100万,100万元以下由采购人自主采购,进一步扩大采购人自主权限。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督促采购人建立政府采购内控机制,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压缩审批环节,政府采购计划从“逐级审核”改为“秒过备案”。建立政府采购诚信体系,促使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自律,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依法评审,采购代理机构规范开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

四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修订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起草《江门市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健全监督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绩效评估体系,纳入财政绩效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根据省的统一部署,探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合同资金支付相挂钩。

五是提升基建项目服务效率。制定市本级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备案制度,规定凡是投资额度未达限额且无须公开招投标的市本级基建项目,只需将工程预算报财政部门备案,减少了工程预算审核批复环节的时间,从而大大提高了我市基建项目的投资建设速度和工作效率。